中远海运:以有力举措确保疫情期间监督不掉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7 18:50

针对近期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特点,特别是总部所在地上海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中远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及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提升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及时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层层压紧压实监督责任链,推动“两个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同向发力,确保党中央和集团党组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为企业生产经营不断不乱,实现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集团纪检监察组及时印发《关于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提示》,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立足职能职责、积极担当作为,紧盯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和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感染和规模性反弹。

近日,集团纪检监察组约谈境内各直属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鸿炜在每一家单位纪委书记约谈中,都特别提醒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集团党组有关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加大对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尤其针对中远海运船员、重工、博鳌、客运以及人才发展院等单位人员密集的情况,进行重点嘱咐和提醒,强调要把防疫监督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抓紧抓实抓细抓好。

从3月下旬以来,集团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职尽责,针对上海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就加强集团总部和上海地区单位疫情防控提出意见建议,督促集团防疫办、行政事务本部、工会等部门立足职责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为被封控员工提供服务保障等,形成疫情防控和员工服务合力。

就中远海运重工等疫情防控压力比较大的单位,进行重点监督和指导,要求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工人聚集性感染。 期间,集团纪检监察组以企业微信视频形式召开组务会,部署特殊时期各项监督工作,重点对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等作出部署,强调要确保各项监督工作线上线下无缝链接、不断不乱、持续推进。中远海运集运纪委利用VPN远程办公等线上系统,确保监督工作状态始终“在线”、督促抓好疫情防控始终“在线”、保持监督检查力度始终“在线”和关心关爱职工群众始终“在线”的“四在线工程”,进一步推动疫情期间各项工作力度不减。

推动集团党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利用物流优势支援地方抗疫。集团党组优先保障防疫物资运输、优先保障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积极支援上海、香港、深圳等地抗疫工作。面对上海及周边多地情况,为缓解疫情造成的公路运输资源紧缺,保障客户运输服务的时效性,集团所属泛亚航运充分利用水路通道优势,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新通道——“陆改水”服务产品,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解决运输困境。同时,结合上海地区网格化排查的情况,结合企业的特点和当前航运形势,及时督促建立完善集团总部大楼列入管控区后的相关预案,推动建立AB值班制度和多层级的严格防疫管控网络和工作机制,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指挥系统正常运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立足职能职责、积极担当作为,结合本企业本部门生产经营管理实际情况,紧盯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和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督促集团各级单位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同时,完善常态化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突出口岸地区疫情防控重点,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感染和规模性反弹。

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推动中央和集团党组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的落实,精准把握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监督检查,助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有序开展。中远海运重工纪委督促重点单位特别是船舶修理单位严格做好规范防护、闭环管理、核酸检测、每日健康监测零报告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中远海运散运纪委始终把广州国际航运大厦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作为公司监督工作的一项重点,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决防止聚集性传染,助力项目建设安全有序开展;中远海运特运纪委在做好日常监督的同时,重点督促管船单位落实监督职责,强化日常巡查检查,推动以视频方式抽查船舶497艘次,发现存在防疫问题的督促立行立改;天津中远海运纪委监督提醒公司防疫办严格落实集团要求,做到员工排查和信息报送响应“24小时在线”,确保服务指导“事不过夜”;上海中远海运纪委组织协调所属单位及安监部等主管部门、中海化运等重点单位学习贯彻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尽锐出战、决战决胜的疫情防控合力。

“我们要认真履行主责,拓展监督渠道、提高监督质效,坚持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即便居家办公,也要进入比往常更加严肃紧张的工作状态,始终保持监督‘不掉线’。”中远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鸿炜表示。(中远海运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