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8 09:51

浙江省淳安县纪委监委整合当地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资源,打造一批廉洁文化阵地,让人们处处见廉、时时思廉。图为近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金峰乡某廉洁文化公园向当地干部了解廉洁文化建设情况。谢航凯 摄

本期看点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浙江省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深入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立足本地实际,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紧盯“关键少数”,严把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关,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创新载体,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走进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霞浦学校“人亚学堂”展厅,大屏幕上播放着由该校学生讲述的《清廉少年说——清贫的金库主任》视频短片:“张人亚曾受命在芜湖开办一家金铺,秘密从事为党中央筹集活动经费的工作,经手的黄金达数千两之多。但他却过着极其简朴的生活,从未私用一分一厘的公款……”

“人亚学堂”以革命烈士张人亚的名字命名。张人亚冒着生命危险守护中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和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等珍贵文献,被誉为“党章守护者”。

霞浦学校是张人亚的母校。在北仑区纪委监委指导下,该校今年将张人亚的红色事迹和廉洁故事,活化为可看、可听、可互动、可传承的精神食粮,让参观者在影像回溯、互动游戏、戏剧欣赏、场景体验等活动中,学习张人亚的革命事迹,传承红色基因。

从革命文化中挖掘教育资源,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凝聚思想共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浙江省纪委监委近两年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和约束功能,推动建设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生态,培育全社会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嘉兴南湖是孕育红船精神的地方,也是我们党最早立规矩的地方” 

汲取文化养分 涵养廉洁力量

去年3月开始,“红船起航地·百名纪委书记讲党史”视频专栏在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南湖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和嘉兴各城市电子屏同步推出。

“嘉兴南湖是孕育红船精神的地方,也是我们党最早立规矩的地方……”嘉兴百名纪委书记上阵,与大家分享党史故事,共同追寻党史中的纪律印记。

南湖区东栅街道纪工委书记叶康丰第一位出场,讲述了新四军发布《安民布告》严明纪律的故事。

“布告短短百余字,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的爱民护民情怀,在嘉兴这片红土地上留下一段佳话。”叶康丰说,这次“出镜”,令他印象深刻:“讲解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

纪委书记讲党史,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不少党员干部的共同感受。“党史中的纪律印记,更加坚定了我做好监督执纪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纪委书记胡伟坦言。

浙江有着宝贵的革命文化资源、悠久的传统文化历史积淀,当中蕴含的丰富廉洁元素,厚植了清正廉洁的文化根基。

在廉洁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革命文化中挖掘教育资源,围绕党史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人物等,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从中国共产党人清廉为民的事迹中汲取营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家规家训中蕴涵的廉洁文化思想,系统梳理浙江历史上的清廉人物及史料文献,出版《杭州清官史话》《皓品清风——宁波勤廉故事》等图书,启迪党员干部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最近杭州不少市民选择搭乘“小莲清风廉运”出行,开启一场涤荡心灵的“清风之旅”。去年,由杭州市纪委监委、市城投集团、市公交集团联合打造的“小莲清风廉运”专线正式亮相,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沉浸式、场景化的廉洁文化教育。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256批次、共计12244人次参与学习体验。 

依托深厚廉洁文化资源,建好有形有效阵地。近年来,浙江省纪委监委在整合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上持续发力,坚持连点拓面,在全省构建起多层级、分类别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体系。

据统计,全省现有县级以上廉洁文化基地(场馆)420个,建筑面积近110.41万平方米。市级层面,金华、杭州等市结合当地实际,分别建设了陈望道故居、“亲”“清”政商关系廉政文化展馆以及弘扬历史上“三不要”清官事迹的钟化民纪念馆等廉洁文化阵地。

“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

强化廉洁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一旦失足,悔恨终生。”落马领导干部痛哭流涕的忏悔,发人深省。1月24日,在浙江省纪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现场,出席会议的省领导和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强化警示震慑,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浙江省纪委监委始终从“三不”一体推进的高度认识廉洁文化建设,坚持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秉公用权、清廉从政的价值理念。 

“党员领导干部对一方政治生态影响巨大,警示教育在抓‘绝大多数’的同时,更要突出这一‘关键少数’”。在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展布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该警示展将集中展示并剖析浙江省近年来“一把手”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为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敲响警钟。

对于处在成长成才关键阶段的年轻干部,同样要强化廉洁教育。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廉洁要求贯穿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始终,综合运用案例警示、风险排查、任前谈话、提醒谈话等多种形式,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关。

随着年轻干部的成长、职务升迁,岗位廉政风险更加突出。文成县纪委监委推行机关单位中层岗位“三色廉洁码”,根据评定的岗位廉政风险等级,分别赋以红、黄、绿三种颜色的二维码,紧盯涉及工程项目招投标、审批执法、财务管理等“红码”岗位,并以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监督,防范廉政风险,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日前,该县大峃镇纪委就结合全镇发展形势,对身处“红码”岗位的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年轻干部叶某进行了谈心提醒:“工程领域廉政风险较高,面对项目承包人赠送节礼、盛情吃请等糖衣炮弹,一定要提高免疫力。”

“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浙江省纪委监委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来看,很大一部分党员干部出事都是在‘八小时’外。为此,我们加强家风建设,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生活日常。”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廉洁教育入脑入心,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不断增强,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惩治的震慑作用更加凸显。今年一季度,全省主动投案152人,主动交代问题312人。

“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拓展利用廉洁文化资源”

坚持以文化人 弘扬时代新风

“鄞县走马塘,代代出忠良。为官持正气,功高得褒奖……”3月9日晚,廉洁题材越剧《走马御史》在宁波天然舞台大剧场开启首演,国家一级演员杨魏文饰演的陈禾一袭白衣亮相,正气凛然。

《走马御史》取材于《宋史·陈禾传》,讲述了北宋御史陈禾不畏权势、秉公执法的清廉故事。不少观众认为,这是一部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戏、大众戏。据介绍,该剧将择期赴全国多地演出,将廉洁文化送进千家万户。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拓展利用廉洁文化资源。”

创新廉洁文化载体,以文化文艺促“廉”,不断融入群众文化活动。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浙江坚持以文化人,将廉洁题材纳入文化艺术创作,打造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郑义门:孝义传家九百年》等电视片广受好评,《一钱太守》等精品戏剧在全国巡演,《清廉中国》等主题图书将浙江清廉故事讲出来、讲精彩……

为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廉洁文化建设,浙江省纪委监委还积极打造廉洁文化系列精品赛事,开办“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大展”、“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清白泉·兰亭杯”全国大中小学生廉洁书法创作大赛等活动。

“这些廉洁文化赛事在全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以“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为例,创办三年来,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参赛作品2572部,越来越多更具有文化厚度、情感温度、思想深度的廉洁文化作品得以走向观众、传播开来。

廉洁文化的种子,正逐渐播撒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融入清廉浙江建设的各环节。浙江省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廉洁文化受众的覆盖面日益广泛。

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曾诞生全国第一台“乡村春晚”——月山春晚。近年来,当地不断将廉洁元素融入广受群众欢迎的月山春晚,日益丰富其内涵。

谈起今年月山春晚上形式多样的廉洁节目,村民吴择松赞不绝口:“我最喜欢《清风有情》这首歌,既唱出了家乡的青山绿水,也唱出了干部的清正廉洁。”

举水乡纪委聚焦乡村振兴关键环节,开展嵌入式精准监督,推动粗放式的小农经济向农文旅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经济转变。如今,月山村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富民强村的金山银山。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制定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建立量化细化平台抓手,构建廉洁文化建设评价全闭环,不断彰显清廉之美、形成清廉之治、放大清廉之效。”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