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定安:召开家庭式廉政谈话会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9 09:24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令我深受教育,心中可为与不可为的边界愈加明晰,作为单位‘一把手’,我一定严格自律,管好自己也管好身边人,认真履职、谨慎用权。”近日,海南省定安县召开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家庭式廉政谈话会。会后,拟任该县民政局局长的利某秀如是说。

以身边事身边人为例,融入家风家教内容,既作理论阐述,又作案例解读,家庭式廉政谈话会是定安县纪委监委前置监督关口,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具体举措之一。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从强化教育引导、做实日常监督、形成长效机制等多方位系统推进,“一把手”监督体系不断完善。

从强化教育引导入手,县纪委监委连续三年举办警示教育巡回展,组织200余名各级各单位“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参观。选取本省、本县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结合当地张岳崧德孝文化、明清县衙廉洁文化,制作展板展出,将警示教育与廉洁文化贯通融合,让参展人员在正反对比、古今对话中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

县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每年举办一期面向各镇、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家属的“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廉内助”家风教育专题班,每半年举办一次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县管干部及其家属参加的家庭式廉政谈话会,引导“一把手”家属当好“廉内助”“贤内助”,以清廉家风涵养优良作风。

为进一步将“一把手”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该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各级各部门200余名“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精准画像,动态更新廉政档案,综合日常工作中掌握情况加强分析研判,聚焦“一把手”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建立起党风室统筹协调、派驻机构嵌入监督、巡察机构机动出击、乡镇纪委协同配合的立体式监督格局,发现并督促整改涉及“一把手”及领导班子问题38个,对8名落实责任不到位、问题较为突出的“一把手”约谈提醒。

“近年来,定安县纪委监委在‘一把手’监督上持续发力,推动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将日常监督中的有益探索归纳总结,上升为制度规范。”定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了“一把手”谈话制度,协助县委主要负责人定期对各镇党委、县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开展监督谈话,就廉洁自律、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存在问题与下级“一把手”开展专题谈话。今年3月,该县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分工方案》,提出63项细化措施,配套出台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一把手”监督思路清、方向明。(海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