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以政治巡察助推清廉自贸港建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23 10:17

“在落实自贸港精选政策落地工作中,该局尚有较多政策未实际利用,政策细则未出台,未能有效发挥示范效应。建议巡察组加大对这方面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加快推进。”在海南省海口市委巡察巡前通报会上,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组向巡察组通报了被巡察单位相关情况。

近日,海口启动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主题主线,着力加强对承担自贸港建设重点工作的牵头单位以及与自贸港建设相关的重点园区的监督检查,坚持不懈推进清廉自贸港、清廉海口建设,为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您对海口综合保税区的工作满意吗?在办事过程中有遇到吃拿卡要的情况吗?”巡察进驻动员会一结束,市委第五巡察组的巡察专员们马不停蹄地跟干部群众开展个别谈话,发放巡察监督联系卡,多渠道多方式收集、了解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据了解,各巡察组在开展巡察监督时,重点查找被巡察单位在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廉洁风险,并根据掌握的情况,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实地调研、调阅相关资料,逐一核实手头掌握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做到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精准整改。

近年来,海口市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紧盯自贸港建设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把市级公共工程项目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对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共发现问题213个,问题线索30件31人,均及时移交、反馈相关单位并督促整改落实,充分发挥政治巡察的引领保障作用,切实担负起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的政治责任。(海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