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健全廉情台账 强化自我约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4 09:09

为切实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通过健全廉情台账、严把内控机制,不断强化自我监督约束,高标准严要求锤炼纪检监察铁军。

“在纪检监察室的工作岗位上,要注意强化保密意识,严格遵守案件查办的各项工作规则……”日前,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小洪刚到岗,就接受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新任干部廉政谈话,并填写了干部廉政档案,收到一份包含有内部工作制度汇编、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手册等书籍的廉政“礼包”。

湖里区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管理上下功夫,为全面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廉情,捋清了“三本台账”,多维度精准“画像”,确保一人一档,并依据组织部门年度考核结果,结合平时观察了解,掌握廉政情况,严防“灯下黑”。截至目前,已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62份。同时,区纪委监委建立管理干部问题线索账,定期排查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查找干部队伍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区纪委监委还找准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风险点,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线索管理、立案程序、审理流程等一系列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规范,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建立干部反向测评、工作成绩测评等评议机制,把各项制度要求抓得更严更实、更深更细,促使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条件下开展工作。

此外,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家访、个别谈心、交流座谈等方式,及时掌握不同职级、不同岗位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生活、家风家教情况,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自我约束意识。(厦门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