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委巡察组反馈九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情况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17 17:17

根据鲤城区委统一部署,九届区委第一轮巡察于20211022日启动。第一批对区商务局党组、区贸促会、区工信局党组开展巡察,并延伸巡察区市场服务中心;第二批对区教育局党组、教师进修学校、泉州六中、泉州七中、福师大泉州附中、凌霄中学、明新华侨中学开展巡察,并延伸巡察辖区所有公办小学、幼儿园。

区委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巡察任务。

2022年3月1日,鲤城区委黄辉灿书记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九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黄辉灿书记强调:

一要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要深刻把握巡察工作的战略意义和丰富内涵,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握好监督重点,结合鲤城区域特色和实际,加强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履行职能责任情况的政治监督,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二要有序推进巡察监督。紧扣“三新一高”发展定位,把监督融入鲤城“十四五”建设,坚持稳中求进,科学谋划推进全覆盖任务,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报告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紧密结合鲤城发展实际,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三要扎实抓好巡察整改。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要原汁原味地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各被巡察单位,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真正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全面整改、举一反三、查补漏洞,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巡察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一、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区商务局、区贸促会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够有力,行业主管责任压得还不够实,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短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指导下属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还需加强。

二、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区工信局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指导服务工业企业工作不够到位、落实疫情防控关于督促企业整改、协调转码工作不够到位、推动军民融合产业链发展举措不多、对区工艺美术发展的扶持力度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形式主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财经运行过程中的风险防控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支部建设不够扎实、干部队伍管理建设有待加强、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材料不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监督意识不强。

三、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区教育局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统筹协调指导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力度不够,对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思考不够,缺乏探索尝试的主动性和勇于争先的积极性,解决问题办法不多,担当和责任意识不够强,解决热点问题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短板;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财经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扎实,资产和项目管理不规范;党组领导作用不强,党建工作开展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巡察发现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有回潮。

四、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区教师进修学校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推动学校标准化建设力度有待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队伍建设与标准化创建工作要求还有差距,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加强;2017年区委巡察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进度慢。

五、区委巡察二组巡察泉州市第六中学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形式主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有所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建工作还不够规范、对教师专业知识培训重视不够、落实关心关爱师生的措施不够。

六、区委巡察二组巡察泉州市第七中学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深入贯彻区委唱响“学在鲤城”品牌部署要求,发挥“标杆”“旗帜”作用仍有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还有差距、校园及周边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内制度执行不严、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

七、区委巡察三组巡察福师大泉州附中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教学教研质量有待提高,校园安全工作有差距,对学生关爱帮扶不够,五项管理落实措施未全面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短板;形式主义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领导班子战斗力有待加强,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待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建设还需加强;巡察反馈部分问题未整改完成。

八、区委巡察三组巡察泉州明新华侨中学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到位,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有短板,校园安全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学生管理关爱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短板;形式主义一定程度存在,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有所弱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未充分发挥,执行党内规章制度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仍需加强。

九、区委巡察三组巡察泉州市凌霄中学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还有差距,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有短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建设还需加强。

巡察期间,区委巡察组还发现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区纪委监委处理。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