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迁西:深化业务练兵 强化一线锻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20 10:14

今年以来,河北省迁西县纪委监委深化业务练兵,强化一线锻炼,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硬核”纪检监察铁军。

“跟案学习期间,我熟悉谈话流程,学习谈话技巧,对纪法条规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为回去后独立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该县太平寨镇新上任的纪委书记跟班学习后感触颇深。

为锻造纪检监察干部过硬的专业素养,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拓展纪检监察干部培养和锻炼渠道,积极搭建业务练兵平台,优化培训形式,推动全员培训常态化、培训内容实战化、分类培训精准化。

针对新入职、新提职以及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经验不足、业务知识掌握不够精准等难点,抽调干部到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巡察一线跟班学习,到县纪委监委机关业务部室进行岗位锻炼,由精通业务的骨干传帮带,以案代训、以干代训。利用业务微讲堂、业务大家谈、主题演讲、廉政宣讲、主题党课等平台,鼓励纪检监察干部走上讲台,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工作体会,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今年以来,组织跟班学习30余人次,开展业务培训9期,培训干部400余人次。

“企业在前期项目落地和手续办理、当前项目建设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啥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实地走访,与项目负责人面对面交谈,听取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难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为企业纾难解困。

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现场,围绕干部作风、履职用权、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进行调研,提升监督执纪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以及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下大力度解决党员干部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等违纪违法问题。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基层调研3轮次,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8件。(河北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