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开发推出“民意通” 精准发现急难愁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6 09:44

“按计价器打表坐出租,心里敞亮,没想到‘民意通’这么灵。”6月20日下午,黑龙江省海伦市市民王亮走下出租车说。王亮口中的“民意通”是黑龙江省委巡视机构为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精准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依托专业力量开发的一款产品。扫描二维码,就能向巡视组反映问题,一些“急难愁盼”问题得到立行立改,受到群众好评。

据介绍,“民意通”采用问卷形式,搜集问题范围涵盖了干部作风、城市管理、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民生保障以及社会稳定情况等群众关注的11个领域。为提高问卷的针对性,黑龙江省委巡视机构专门请曾任乡镇党委书记、县市区纪委书记等熟悉县乡实际情况的有关同志,参考该省巡视巡察过去五年发现的共性问题设计问卷初稿,并征询参与过巡视巡察的基层干部意见。在此基础上,请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有关负责人参与修改完善,确保问卷设计科学精准。

“在十三届黑龙江省委首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首次利用‘民意通’对29个被巡视地方进行社情民意调查。”黑龙江省委巡视办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测试,针对每个被巡视地方定制二维码,赋予巡视组组长等所在组数据查询权限,确保社情民意精准直达驻地巡视组。

5月28日,省委巡视组进驻海伦市后,群众通过“民意通”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是市域内存在“黑出租”及出租车经营未使用计价器乱收费现象。经调研会商并按程序报批后,巡视组将这一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移交,推动海伦市委立行立改,依法实施出租车计价规范运营方案并下发计价标准,颁布关于整顿出租车运输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公告。海伦市纪委监委成立监督专班,紧盯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整顿出租车运营市场秩序工作,严查徇私舞弊、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目前,出租车乱收费问题整治已取得明显进展。

“巡视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是群众参与监督、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黑龙江省委巡视办主任丁国怀介绍,省委巡视组把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纳入巡视监督重点,实实在在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让群众感到巡视巡察就在身边。

据了解,在此轮巡视中,“民意通”二维码与巡视公告一起下发,被巡视地方在人流量大的广场、商场、车站、社区、村屯等场所广泛张贴,并通过被巡视地方受众较多的新媒体转发,提高百姓参与度。同时,在“民意通”使用过程中,明确要求不提取个人信息,被巡视地方也不得干预。

据统计,“民意通”启用至今,已收集问卷18.5万份,黑龙江省委巡视办正安排专人对“民意通”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数据分析,建立接单、通报、跟踪问效的完整流程。(通讯员 柏长生 张晓琳)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