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四级联动强监督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8 16:01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市四塘镇印山村监督专员在日常监督中发现,村支书李某某在办理微型企业资本金补助金过程中,出具虚假证明套取财政补助金,立即向上级纪委反映。

针对该问题线索,百色市纪委监委启动提级处理,由联系平果市的第五监督检查室统筹市、县、乡、村四级力量开展调查处理。最终,李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追缴全部违纪所得。

百色市纪委监委根据基层换届后,村“两委”支书主任“一肩挑”的实际,联合组织、财政等部门制定农村集体经济廉洁管理规定,加强对村级集体资金管理使用、基层权力运行监督,为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设定行为规范,着力破解村级支书主任“一肩挑”监督问题。

今年以来,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联动,采取市级下沉、县级推动、乡级组织、村级落实的方式,推动共同培训强本领、共同蹲点督落实、共同监督“一肩挑”、共同服务解难题、共同交流增质效等五大措施落地,多维度联动提升基层监督效能,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先后分赴各自联系的县(市、区),抽调县、乡、村业务骨干,组成联动监督工作组,进村入户蹲点调研督导,现场监督解决问题。

在乐业县开展产业发展“点题式”蹲点调研时,工作组发现部分乡镇存在对猕猴桃苗木种植不及时、苗木存活率低、产业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影响产业健康发展,随即对该县农业农村局和农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压实产业发展及后续管护主体责任,要求举一反三,进行整改落实。

“百色市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战场,坚持聚焦乡村振兴最前沿,强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围绕乡村振兴工程项目、产业发展、农村集体资金、干部作风等9项内容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百米’,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百色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