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强巡视干部培训力度 推动能力双提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29 16:20

“巡视干部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筑牢政治忠诚、增强政治能力、提高政策水平、打造过硬队伍……”在近日召开的湖北省委巡视干部政治巡视研习班开班式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对全体干部提出要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利用巡视间隙期和巡视干部阶段性新老交替的窗口期,该省巡视机构加强统筹谋划,科学设计培训内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提高巡视干部政治“三力”,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运用信息化手段能力和提高文字综合能力,推动政治素质和监督本领明显增强。

一个多月时间,培训课程满满。3个研习单元,1篇开班报告,26次专题辅导,6次分组讨论,1次大会交流……,通过采取“封闭培训+分步培训”“现场教学+网络授课”“理论学习+实战实训”等多种形式,为巡视干部讲授理论、解读政策、分析形势、传授经验。

巡视精准发现问题有哪些方法?怎样撰写高质量的巡视报告?如何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针对巡视工作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习班特邀中央巡视办领导等进行业务指导授课,16家省直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省委党校专家学者进行政策解读辅导,授课中既有系统深入的理论阐释,又有深刻生动的典型案例剖析,让学员们进一步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系统学习党内法规和巡视业务知识。

“研习班传授的知识十分‘解渴’,是我们巡视干部提升专业知识的充电站、加油站。”一名参训学员发自肺腑地说。通过学习,参训学员筑牢了政治忠诚,增强了政治能力,对于如何做好政治巡视、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有了新的认识。研习结业时,每位学员的笔记本上都记满了研习感受,“提了神、鼓了劲、加了油、充了电,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砥砺前行,方能不负重托。”大家的心声不谋而合。

“研习收官后,我们即将谋划、启动十二届省委首轮巡视。我们将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巡视工作实践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把政治巡视推向深入;深度转化此次研习班的学习成果,促进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高度融合,真正把研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湖北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湖北省委巡视办主要负责人表示。(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