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基层监督力量 打造“近邻监督”模式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14 09:21

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来,鲤城区纪委监委紧跟市纪委监委部署,深入开展“纪检监察进邻里”活动,依托“党建+”社区邻里中心设立近邻纪检工作室,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沉到一线,着力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激活基层监督力量,提升下沉监督质效。截至目前,共下沉走访2546人次,走访点位1126个,收集问题417个,推动解决365个,形成典型案例88个。

江南街道

纪检监察干部到南环路乌石社区某居民楼督导检查便民智能充电场所建设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徐艺蓉 摄)

浮桥街道

纪检监察干部向社区廉情监督员了解辖区居民反映问题解决情况。(杜金良 摄)

金龙街道

纪检监察干部在金峰社区进邻纪检工作室开展廉洁文化宣讲活动。(李晓露 摄)

纪检监察干部对仙塘社区山体滑坡处置情况进行督查。(李美扬 摄)

开元街道

纪检监察干部在近邻纪检工作室研究会商老旧小区改造问题解决方案。(吴振东 摄)

鲤中街道

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升平社区龙头山安置小区走访辖区居民收集廉情。(黄婷婷 摄)

海滨街道

纪检监察干部与金山社区廉情监督员一同在近邻纪检工作接待来访群众。(林薇薇 摄)

临江街道

纪检监察干部在侨光片区近邻纪检工作室接待来访群众。(王莉莉 摄)

图片

下一步,各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将在持续建好用好近邻纪检工作室的基础上,深化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邻里”活动,进一步统筹调配全区纪检监察力量的同时,发挥好“三元”主体和廉情监督员作用,提高群众诉求分办转办、推动解决效率,扎实跟踪督促开展进邻里“点题整治”“清风回响”等工作,有效打通基层群众表达诉求、解决问题通道,更好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让基层治理有温情、有韧性。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