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因地制宜开展廉洁教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15 09:39

近日,河南省焦作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44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化“廉洁从家出发”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决定》。该《决定》明确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主体、具体工作和目标要求等,将“廉洁从家出发”确定为该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把地方特色传统文化资源融入廉洁教育,是焦作市因地制宜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前不久,该市依托“百姓文化超市”平台,通过网络在“云端”推送“廉洁从家出发”故事讲述会,其中反映清代廉吏故事的《李棠阶的清廉故事》吸引24.5万余人次在线观看。

焦作市开展“廉洁从家出发”进社区、进医院、进企业等活动,连续组织两届“廉洁创新奖”评选,打造廉洁主题园区、广场商超、集贸市场等。为增强廉洁教育的直观性和灵活性,该市纪委监委还协调交通、城管等部门,打造“廉洁从家出发”主题公交线路,并在出租车显示屏和公交港湾站牌设置廉洁文化宣传海报。

“每逢党员干部职务晋升变动、操办红白喜事、子女升学就业,我们都会及时对党员干部及家属进行廉政谈话。”武陟县纪委监委推动制定廉洁承诺制度,在关键节点邀请干部和家属共作廉洁承诺,共筑廉洁“防火墙”。此外,还组织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及家属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覆盖广大党员干部家庭,发起“家风抵万金”倡议,共读家训名篇、共修家规家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厚植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离不开丰富的载体和阵地。着眼全域覆盖,该市在打造32处廉洁家风教育基地的基础上,梳理整合50个红色旅游资源访问点,命名106个“廉洁从家出发”示范点,优化提升12条红色家风旅游线路,并将各地的故居故地、家风纪念馆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串珠成链,开辟2条廉政教育线路,向广大干部群众提供沉浸式、场景化的廉洁文化新体验。(通讯员 周红波 王璐)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