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迟耀云署名文章:以持续深化改革释放治理效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3-03-21 14:38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3年第06期“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专栏刊发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迟耀云的署名文章《以持续深化改革释放治理效能》,现予以全文转载。

以持续深化改革释放治理效能

迟耀云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严准实稳”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做好四个监督为抓手,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责,做实政治监督,防止泛化虚化,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做深日常监督,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做准专项监督,防止隔靴搔痒,对上“顶着天”、急中央之所急,对下“立着地”、想群众之所想,中间结合地域、领域实际开展“打深井”式监督;做强基层监督,防止基础不牢,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以推动贯通协同为目标,完善从严管党治党工作格局。紧盯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通过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深刻认识主体责任内含全面监督责任,做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强化内部统筹,把握好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部门之间的“前后台”关系,全链条打通信访“入口”、案管“中段”和审理“出口”,实现运行一体化、工作一盘棋。

以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为导向,完善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明确提出纪委也是“党员之家”,始终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化解戾气、消除怨气、弘扬正气。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内在统一的关系,既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制定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内部指导性意见,努力把想干坏事的人手脚捆住,让奋发有为的人放开手脚,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