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迟耀云署名文章: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4-19 16:03

今天,《中国纪检监察报》“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栏目,刊发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迟耀云署名文章《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现予以全文转载。

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

迟耀云

开展教育整顿,是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原则方向,聚焦四项目标任务,抓紧抓实三个环节,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遵纪守法、本领高强、勇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坚持“严”字当头

没有严的要求,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就无从谈起。突出全面从严。将严肃学习教育、严查重点问题、严惩害群之马、严抓建章立制统筹起来、一体推进,从一开始就把严的态度亮出来、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在全系统持续释放严的信号。突出一严到底。将严的基调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发挥“头雁”作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从自身做起、严起,带动全员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投身教育整顿。突出严管厚爱。在从严整肃队伍的同时,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传递组织温暖,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教育整顿激发出来的责任感、精气神转化为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准”字为要

教育整顿的政治性、政策性、纪律性很强,必须把精准思维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精准把握政策。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用好“四种形态”,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正确对待错误问题,杜绝“过关”念头,着力消除妨碍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凝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精准排查问题。把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根本,从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纪检监察机构的实际出发,精准排查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不搞“上下一般粗”。精准研判处置。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故意和过失、因私和为公、违规和试错等区分开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作出处理,防止搞运动式、“一刀切”,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坚持“实”字为本

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是实打实、硬碰硬的任务,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含糊,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防止“把说了当成做了、做了当成做好了”。夯实思想基础。用好用足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等“富矿”资源,组织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廉政故事、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廉政文章、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足迹”主题活动,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铸就政治忠诚。做实检视整治。把自己摆进去、把事情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敢于动真碰硬、不遮不掩,冲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切实把情况摸清、把症结找准、把整改做实,推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对自身存在的短板来一次大扫除。抓实巩固提升。结合实际量体裁衣,开展一批主题鲜明的调查研究、推进一批严管严治的制度建设、总结一批可学可用的经验做法、实施一批提质增效的成果转化,用制度形式固化教育整顿成果。

坚持“稳”字托底

教育整顿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强化统筹谋划,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稳任务推进。完善工作机制,实行多方联动,各单位内设纪检机构与直属单位纪检机构“一体带动”,督促各地各单位对标对表党中央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确保规定动作不落空、自选动作不走偏。稳均衡开展。成立省市两级督导组,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开展督导,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导组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动态纠偏,解决工作开展不平衡问题。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整顿与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贯通起来,与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部署衔接起来,不搞“两张皮”,蹄疾步稳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