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鲤城三朝巷获评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4-27 15:24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纪委监委、省委文明办公布第一批“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示范点,全省共选出5个市级示范点和10个县区级示范点,泉州市鲤城区三朝巷成为首批市级示范点之一!

三朝巷位于鲤城区鲤中街道新峰社区,北接象峰巷,南连古榕巷。因泉州人留正历任南宋孝宗、光宗和宁宗三朝宰相,为褒扬其功绩,在此立有“三朝元老”木坊,此后巷以坊名,简称三朝巷。

左:改造前 右:改造后

去年,鲤城区纪委监委在开展访民情过程中发现三朝巷作为南外宗正司遗址和开元寺两个世遗点的必经之路,巷中存在基础设施老旧、周边环境卫生较差的问题。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鲤城区纪委监委积极协调泉州市古城办,将世遗古城廉洁文化融入古城改造提升工程中,将三朝巷打造成新时代廉洁文化地标。

地标包括孝廉文化讲堂、孝廉文化主题墙和廉洁文化主题微公园。其中孝廉文化讲堂设有“立德树人”“敦亲睦邻”“文以载道”“笔底清风”“寓教于乐”五大主题版块,是开展廉洁教育、交流研学的多功能场所,孝廉文化主题墙通过精美的砖雕、石雕等非遗工艺,将古城孝廉文化故事展现在党员干部群众往来之间。

改造后的三朝巷廉洁文化地标,因其古朴大气的风格、极具地域特色的建筑形制和丰富的孝廉文化内涵,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喜爱,成为孝廉文化传播新阵地。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