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三不腐” 护航国有资产安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17 10:15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全面部署,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出新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为国资央企纪检监察机构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提供了“路线图”和“施工图”。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力量。国有企业作为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者,直接担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使命。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决不能成为任人宰割的“唐僧肉”。推进国资央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关乎国家安全、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派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自身职责使命,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斩断伸向国有资产的“黑手”,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中央企业保驾护航。

主动出击、重拳打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

始终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国资央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化对国资央企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为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深挖国资央企腐败问题背后的政治根源和政治危害,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问题找根源,紧盯“七个有之”,坚决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国资央企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行为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弃守保值增值职责,由国有资产守护者沦为侵蚀国有资产的“蛀虫”等问题,坚决履行好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特殊职责使命。

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构建智慧监督平台和案件线索管理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拓展监督手段,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在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以及开展虚假贸易、融资性贸易、违规违法获取工程项目等专项监督工作中,对了解的情况刨根问底、深挖拓展、综合研判;通过开展蹲点式调研、专项巡视、专项审计等方式靠前监督、关口前移,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要关注国资央企发生的重大损失、重大事故以及重大风险、违规决策等问题,深挖细查其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廉洁风险,有效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刻把握国资央企领域腐败问题的特点和表现形式,持续深化“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国企混改、并购重组、项目审批、招标投标、产权交易、境外投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腐败问题,重拳打击,毫不手软。严肃查处国资央企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加大对“影子股东”、“影子公司”、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查处力度,坚决整治各种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深挖细查风腐一体问题,在国资央企领域形成惩治腐败的有力震慑。

坚持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不断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挖违纪违法案件的问题根源,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国资央企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及时补齐国资监管的短板和漏洞,从源头上筑牢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制度篱笆,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深入剖析查办的典型案件,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短板,围绕完善国资监管、促进公司治理、强化内部管理、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国资央企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找准国资央企领域腐败的突出表现、易发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堵塞监管漏洞,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针对不同类型、行业的中央企业,深入分析政治生态状况,分类施策、靶向施治,推动完善制度机制。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巡视、审计等各类监督的有机贯通,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推动国资央企各级一把手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对选人用人的监督,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国资委机关纪委、委管企业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压实基层纪委监督责任,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强化固本培元、加强纪律建设,持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不断深化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的政治性、人民性的认识,牢记肩负的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大使命任务,强化纪律意识,坚守清廉本色。

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并重。结合国资央企实际,推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用好办案成果,通过编印忏悔录、拍摄专题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对查处的国资央企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以案明纪,促进广大干部职工引以为戒、醒悟知止。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重点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认真做好任前廉政谈话,经常性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做细做实对国资委机关、委管企业党员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正确处理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的内在统一关系,严格把握好为公与谋私、工作过失与玩忽职守、改革先行先试与蓄意违纪违法之间的界限,及时为经查不属实或受到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有为者撑腰,营造干部敢为、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环境,更好激发国资央企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提升国资央企纪检监察队伍的能力素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挑战,重点在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上下功夫,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反腐败斗争一线练就过硬的斗争本领,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政策把握能力、纪法能力、风险处置能力,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抓实教育整顿,尽忠职守、鞠躬尽瘁,当好忠诚卫士,不断取得国资央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中央企业、推动国资央企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龚堂华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3月16日理论周刊第6版)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