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鲤城区委启动第四轮巡察工作
来源:清廉鲤城 发布时间:2023-09-16 10:38

9月13日,我区召开九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才贵宣布本批次巡察任务分工安排,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林作动员部署讲话,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洪新典、陈秋瑜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强调,一要坚持政治定位,强化政治监督。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政治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将督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政治巡察不断深化。二要精准聚焦监督,确保取得实效。要把握监督重点,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不断深化对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察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防止政治巡察泛化、简单化,防止把巡察工作变成一般的业务检查、工作督查。要紧扣“四个聚焦”,切实发挥巡察政治导向作用。要强化协同协作。巡察工作涉及面广、要求高,需要巡察办、巡察组及各有关单位一体贯通、密切配合。区委巡察办要积极配合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对我区巡察工作的全程指导督导,更好履行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等职能。要讲求巡察质量。巡察是严肃的政治工作,巡察成果既要让被巡察党组织信服,也要经得起检验。要抓好巡察整改。要把推动整改作为巡察监督的关键环节,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深入剖析检查,严格按照反馈意见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办法抓实、抓到位,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要严守职责边界,依规依纪依法。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程序意识,把依规依纪依法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严格按照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和制度规定办事,严格按照巡察授权和本次《方案》要求开展工作,重要情况、敏感事项和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严守巡察职责边界,不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

会后,本轮巡察干部参加了业务培训。

经区委批准,本轮巡察从9月中旬开始,对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残疾人联合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等5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

文字:陈丽蜜

图片:杨威伟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