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激荡润民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4-01-16 15:26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深切感受到清风正气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开启新的一年,广大干部群众对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充满新期待。

“村里的项目建设,从立项到验收,各个环节我们都清楚”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看住国家资产、集体财产,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这一年,改变在身边,变化在眼前——

凫溪河畔,花园洋房错落有致,让人如入画境;背山面水,古道民居意趣盎然,引人流连忘返……移步换景,景景不同。元旦假期,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梅林街道河洪村迎来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

近年来,河洪村依托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制度,大到村设施修复工程,小到村级临时用工,都对群众公开透明。河洪村村民何旭泓快人快语:“村里的项目建设,从立项到验收,各个环节我们都清楚。我这家长寿糕专卖店,就是公开招投标来的!”

“36条”有效遏制了村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但是对一些轻微违规情况缺乏处置依据。宁海县纪委监委就此出台了负面清单,围绕村务决策不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等8个方面,列出53个具体问题,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2023年全县共收到反映农村党员干部问题信访件55件次,同比下降17.91%。

依托良好的治理环境,河洪村引进创客团队,建立“享寿河洪”共富工坊,年均吸引游客20万余人次,推动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

“成交!”近日,经过多轮线上竞价,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浦坝港镇北沙湾养殖塘第五标段以每亩4500元的价格成交。至此,北沙湾千余亩养殖塘悉数拍出,期内承包额较上轮净增637万元,同比增幅达40%。

“公开透明,便捷高效!”谈起这次“清廉e塘”线上竞标,第五标段中标人郑从选说,“整个报名、竞拍流程在‘浙里办’APP上就能完成,鱼塘详情、标的公告、中标公示等信息都能在线查询,投标体验非常好。”

三门县是浙江海水养殖第一大县,全县共有144个村集体收入依靠养殖塘承包款。为全面规范村集体养殖塘招标及收益管理,县纪委监委推动县农业农村局开发出“清廉e塘”这款智慧监管场景应用。自2023年7月上线以来,已覆盖养殖塘8.9万亩、经营主体4500余户,预计新一轮租期全县村集体收入可增加3.5亿元。

“去年我村养殖塘承包款大幅增收,经民主决策程序,我们拿出一部分用于支付村内道路硬化工程建设相关费用,惠及全村3000余名村民。”该县浦坝港镇沿江村村监会主任蔡福足介绍。

集体增收,村民受益,“看得见”的集体经济变成了村民“摸得着”的共享红利。花桥镇芝岙村、浦坝港镇沿江村等将塘股收入用于村民分红,花桥镇上旺村利用增收的承包款改善人居环境。三门县纪委监委还将推动县农业农村局迭代升级“清廉e塘”,拟对商铺、摊位、土地、山林等村集体资产资源推广线上竞拍形式,实现村集体、村民、投标人三方共赢。

确保农村集体资产租金及时准确收缴,是守好农村集体“钱袋子”的重要一环。

“这是个实实在在的好事情,要回了集体租金,我也拿到了分红。”元旦前夕,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到木渎镇姑苏村调研农村集体“三资”监督工作时,村民顾大爷为“跨行代扣”工作连连点赞。

2023年,吴中区纪委监委推动职能部门探索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业务系统代收代扣集体租金,有效解决了租户拖欠租金、催讨困难的问题。该区自2023年11月起新签订的农村集体资产租赁合同,一律在承租方指定账户代扣代缴租金,实现租金自动划扣、自动提醒、自动催缴、自动对账。目前16个村已完成柜面签约,已授权完成2笔租金跨行代扣业务。

去年以来,吴中区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推动健全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护航乡村振兴。截至2023年10月,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同比下降34%。针对集体租金欠缴问题,督促各镇(街道)开展集体租金收缴专项整治,共追缴欠租6.17亿元。

“多亏了纪委同志敢碰硬,这些群众身边的‘蝇贪’才无所遁形!”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深恶痛绝,感受尤为深切,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纠治,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人家,食堂的饭菜还可口吧?夜里冷不冷?”数九寒冬,湖北省襄阳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干部来到襄城区卧龙镇第一福利院回访,问起老人们的近况。

“荤素搭配,现在每周的饭菜安排也会听听我们的意见。”“降温之前,院里赶着给换上了冬被,暖和着呢。”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福利院的变化。

此前,襄阳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福利院涉嫌克扣伙食费。市、区两级纪委监委立即展开核查,发现民政资金并未足额用于供养对象的生活开支。随着调查深入,真相浮出水面:该院时任院长黄某伙同会计周某假借采购物品名义,采取虚开发票、虚增支出金额等手段,先后套取资金54.5万元。

2023年初,襄阳市纪委监委将福利机构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列为全年“点题整治”项目,向分管副市长制发提醒函,督促市民政局落实监管责任,形成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职能部门积极推进、相关责任单位狠抓落实的联动协同机制。

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经过专项整治,全市福利机构共整改问题324个,修订完善各类制度257项;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组织处理130余人,采取留置措施并移送司法机关6人,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多亏了纪委同志敢碰硬,这些群众身边的‘蝇贪’才无所遁形!”元旦前夕,重庆市北碚区水土街道居民代光华收到“迟到”9年的医保金11267.36元,感慨万分。

去年8月,该区纪委监委在开展医疗领域专项监督中发现,水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在2012年至2016年期间,利用管理漏洞,在办理异地医保报销过程中,多次采取骗取、截留等方式,克扣代光华等20余名群众的住院医保金15万余元。

“办案只是手段,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才是根本目的。”该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蒋立说。他和同事们认真梳理核对扣发群众名单、金额,赶在元旦前将所涉医保金退还原主。同时,督促职能部门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面排查医保领域风险漏洞,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以前,这哪能叫个路哟!运砂车辆来往不绝,路面坑洼不平、泥泞不堪,大家对非法采砂行为深恶痛绝。”谈起变化,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容县绣江河浪水河段附近的胡海宁说,“自从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水更清了,鱼儿更多了,道路更通畅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部分领导干部思想不重视、履职不力、执法不严和监管不到位,导致采砂公司长期大量非法采砂,不仅造成国家资源损失,还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害。”容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李桂昌介绍,2023年,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人重点事,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环节,严肃查处了一批生态环境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在全面从严治党态势下,相关企业和党员干部转变观念,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走出绿色致富路。”浪水镇扶冲村党支部书记丁奉军介绍,如今发展野生红菇成为浪水镇富民强村、产业振兴的一大特色,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不断提升。

“现在窗口办证号源充足,不用担心‘一号难求’了!”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

“每3分钟发放一个预约号,现在窗口办证号源充足,不用担心‘一号难求’了!”近日,福建省石狮市纪委监委驻经济系统纪检监察组对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回访,办事群众李女士表示满意。

此前,该纪检监察组在开展行政审核审批窗口营商环境专项调研走访中,有群众反映,个别窗口办证业务被中介机构长期垄断,“一连几天都取不到号,营业执照根本办不了”,政务窗口服务问题背后可能存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吃拿卡要等作风和腐败问题。

石狮市纪委监委随机调取了790件窗口企业商事登记业务,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发现:审核审批窗口未严格按照规定办理放号、收件业务,办件秩序混乱,存在中介机构圈号、随意换号等问题。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股负责人许某与4名工作人员牵涉其中,他们收取个别中介机构的好处费,帮助其通过围号、换号、插队办件等方式攫取行政审批资源,扰乱窗口正常秩序。2023年4月,许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3年8月,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2023年11月,4名工作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为做实以案促改促治,石狮市纪委监委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市场监管局规范窗口审批流程,确保公平公正。经过整改,企业办证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当天受理、当天办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以往企业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需要跑好几趟,总会遗漏一些材料,这回一次就能办完。”在辽宁省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华润置地(沈阳)有限公司开发部工作人员表示,如今业务办理十分便利。

经营主体无论到哪个部门,无论跨越多长时间,相同材料“只提交一次”。去年以来,沈阳市纪委监委把监督“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作为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助力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从“一网一门一次”“最多跑一次”到“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近年来,沈阳市相继开展多项递进式改革,着力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

“我们推动市营商局将企业营业执照、居民身份证明、不动产登记证明、施工许可证等370项政府部门核发材料纳入共享材料清单,推动国家、省、市三级2270项申请材料和信息实现‘只提交一次’或免于提交。”沈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健表示,通过大数据共享,相关部门梳理政务数据关系图谱,使材料(数据)按需汇聚、应聚尽聚。

截至目前,沈阳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移动端,累计优化上线1000个服务场景,减少材料522个,减少环节209个,平均申报时间缩短64.9%。全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和全程网办率均达100%,一次申报成功率达81.3%,在线政务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必须雷厉风行,敢于动真碰硬。沈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去年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办案件引领、贯穿传导压力,积极推动政府兑现承诺,清偿企业拖欠款,提升政府公信力。持续纠正司法领域不当执行问题,拨付逾期执行款,塑造服务发展的法治环境,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案件,清除贪腐毒瘤,净化政治生态,让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切实感受到“营商之变”。

“干部的作风越来越扎实、政策的透明度越来越高、干群关系越来越密切”

“冬闲人不闲。”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长沟镇钱海村村民钱长森说,自从宅基地问题解决了,心里一块大石头落了地,在城区打工更有劲头了。

去年夏天,村会计在两家相邻的宅基地上违规建房,侵占了自家的宅基地,钱长森到镇纪委反映村干部私盖公章乱作为造成自己宅基地被侵占的问题。借助远程视频接访系统,镇纪委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对其进行联合接访。任城区纪委监委梳理问题线索,并指导镇纪委调查处置,快速有效推动问题解决。

“咱老百姓就怕推来推去不给办,把小事拖得比大事都难。”钱长森回忆,“没想到远程接访挺管用,没几天问题就给解决了。”

“时代发展得快,老百姓的问题也得解决得快,否则小矛盾容易演变成大问题。”任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程庆辉说。

眼下,山东省纪委监委正积极构建省市县乡四级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以信息化手段高效开展在线来访接待、视频研判会商、远程答复反馈等工作,实现信访举报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有效推动信访问题在基层解决。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公款吃喝进一步得到遏制,一些失去公款消费支撑的高档餐饮场所纷纷转型经营、调整价位。

在河南省杞县,带着家人到某自助餐厅等位就餐的张女士说:“这里过去是一家高档餐饮场所,装修豪华、价格虚高,咱们老百姓想都不敢想。现在主营自助餐、家常菜,价格低、服务好,是家庭聚餐的好去处。”

对于四川省古蔺县马嘶苗族乡茶园村的茶农刘亿敏来说,最大的感受是“干部的作风越来越扎实、政策的透明度越来越高、干群关系越来越密切了”。纪检监察干部经常走访了解农技人员履职情况、政策补助到位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针对茶产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并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没有了部门之间推诿扯皮、久拖不办的情况,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刘亿敏说。

“监督是权力规范运行的根本保证。”襄阳融媒体中心舆论监督节目负责人张凤玲说,希望2024年把监督“放大镜”更多放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畅通监督渠道,构建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等多元监督机制,推动各类监督有效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