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区委第四轮第一批巡察完成反馈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2-29 15:56

根据区委部署,2023年9月下旬至11月下旬,区委2个巡察组对区民政局党组、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党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区残联等5个单位开展巡察。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作为政治巡察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围绕“四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日前,区委书记黄辉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综合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要求。黄辉灿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针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制定“长久立”的机制,真正实现标本兼治,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落实落细日常监督责任,充分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利器作用。巡察机构要始终坚守巡察政治定位,将督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规范高效开展巡察,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

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本批次巡察的单位进行了反馈,传达学习区委书记黄辉灿的讲话要求,通报巡察发现的问题,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反馈指出,近年来,被巡察党组织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履职尽责,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稳中向好。但从巡察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有的落实区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履行基层社会治理职能不够有效;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仍需加强,执行党建工作要求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仍有差距;有的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有的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等。

反馈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的问题有效解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夯实党建基础,聚焦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班子建设和支部建设,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提升工作质效,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把问题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明确目标任务,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和钉钉子的精神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整改,按程序和时限要求落实集中整改任务,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强化巡察整改提升,建立长效机制,把“当下动真改”与“持续深化改”统一起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批制度。要切实把巡察整改转化为促进工作、推动改革的强大动力,以实绩实效检验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为落实好“活古城”“战江南”等重大任务做出积极贡献。

区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区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