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
来源:鲤城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1-15 17:06
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哪些举报?

    一、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哪些举报?

    1、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应当由鲤城区纪委受理的党员、党组织违反党章和党内法规,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和其他败坏党风行为的检举、控告。

    2、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相关规定,应当由鲤城区监察局受理的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决定、命令以及违反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

    温馨提示:有些信访举报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

    涉法涉诉、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劳动保障等问题,以及党员、干部个人的矛盾纠纷等,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或由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的信访问题不予受理。三个月内重复信访的不予受理。依法已经办结的信访件不予受理。凡与检举控告无关的工作,由主责部门负责办理。

    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部门有啥权限?

    问:区纪委受理什么?

    答:主要受理反映干部管理权限在本区的非市管干部问题线索的举报。

    问:街道纪工委受理什么?

    答:受理反映街道一般干部和社区党员、党组织问题线索的举报

    问:区纪检监察派驻(出)机构受理什么?

    答:受理反映驻在单位(或联系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的举报。

    温馨提示: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受理举报。

    举报人对于所检举、控告、申诉事实的真实性负责。接受调查询问时,应如实提供情况和证据。如有诬陷、制造假证行为,必须承担法律和纪律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已受理的举报事项,不能重复举报,多头举报。

    三、信访举报方式都有什么?

    1.来信方式:请寄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纪委信访室收;

    2.来访请到:鲤城区政府大院鲤城区纪委信访室或群众来访接待室;

    3.来电请拨打举报电话:12388或0595-22355673。

    4.网络举报请上网搜索“鲤城区纪委监察局”,点击“我要举报”进行举报。

    5.微信举报请关注鲤城区纪委监察局微信公众号“清廉鲤城”,点击“廉政在线”“投诉举报”进行举报。

    四、举报信要怎么写?

    第一部分:写明被举报人(单位)姓名、单位、地区、职务等信息。

    第二部分:写清反映的主要问题。写明违纪行为发生时间、地点、违纪事项、主要证据、涉及人员、涉及违纪金额等。

    举报信结尾或落款位置:写明举报人的姓名、单位、联系电话或联系地址。

【责任编辑:黄晓茹】